关于编制2022年学校综合财务预算“一上”的通知

发布人:杜碧威发表时间:2021-11-24点击:

 

各相关学院、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编制2022-2024年支出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通知有关精神,为做好我校2022年财务预算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2022年校内预算编制面临的收支矛盾突出,学校经费日趋紧张。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及“十四五”规划,结合本单位的主要职责、重点工作等进行系统梳理和统筹安排,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合理地编报本单位预算、负责的各类专项经费预算及其它预算。

二、编制要求

1.提高站位,强化领导责任。预算工作是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与各学院各部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紧密相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扎实做好本单位预算编制的各项工作,确保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2.坚持全口径,所有收支纳入预算。各单位要把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严禁游离于预算外的收入和支出。收入要全方位覆盖,支出要涵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所有活动。

3.厉行节约,构建节约型校园。各单位要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办公、差旅、会议、培训、印刷等一般性支出,对不该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运行成本,从严从紧做实预算,坚持实事求是。

4.落实绩效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各单位应根据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制定本部门的中长期绩效目标,分解制定年度绩效目标,科学合理的设置绩效指标和指标值。预算绩效评价考核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内容,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与单位的年终绩效和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

5.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维护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单位在编报年度预算方案时,要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本单位事业发展全面考虑年度内预算需求,学校收支预算一经批准,即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无特殊情况(突发、应急情况除外),年度内不得进行预算调增或调整。

6.保质保量、及时高效完成申报。各单位要按照学校财务部门发布的预算编制格式和编制方法统一填报,并在表格或项目申报书中体现数据测算的路径和依据。各项数据要做到完整、准确、可靠,确保预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有需要归口管理部门审核论证的项目,各单位要提早提交项目情况,预留给归口管理部门足够时间组织论证、排序等。

三、编制内容与流程

各单位按照“二上二下”流程,分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进行编制。

(一)收入预算

1.学费收入:包括本科生学费收入、研究生学费收入、留学生学费收入以及网络培训学费收入等。其中,本科生学费收入预算由本科生院负责填报(收入表-01),研究生学费收入预算由研究生院负责填报(收入表-02),留学生学费收入预算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填报(收入表-03),网络生等学费收入预算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填报(收入表-04)。

2.住宿费收入:南望山校区住宿费收入预算由后勤保障部负责填报(收入表-05),未来城校区住宿费收入预算由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填报(收入表-06)。

3.科研事业收入:科研事业收入预算由科学技术发展院、高等研究院负责填报(收入表-07)。

4.其他各类收入:学校测试费收入、培训费收入、检测费收入、房屋租赁等各项收入预算由执收单位负责填报(收入表-08)。

(二)支出预算

1.部门公用经费预算。申报单位填报申请额度,同时填写《日常公用经费预算项目测算书》(附件1)并上传至网上预算申报系统。强调:原则上各二级单位只保留一个运行费和一个“三公经费”项目,能合尽合,机构调整整合的单位由新成立的二级单位负责统一汇总编报,与部门职责联系紧密的作为固定专项业务费申报的可以并入部门运行费申报。各单位聘用的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原则上不得从部门运行费支出。管理部门原则上不编制新增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预算,需购置办公家具的,应按要求向后勤保障部提出申请;需购置办公设备的,应按要求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提出申请。

2.学校人员经费预算。2022年学校人员经费支出预算由人力资源部统一负责填报,经部门负责人、分管校领导签字盖章后将纸质版预算提交财务与资产管理部。

3.校内专项经费预算。专项经费归口部门应及时启动项目征集和评审工作,按要求报送项目评审结果。实验室建设专项和校内维修专项经费预算实行归口管理,申报单位填写《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书》(附件2)及相关申请材料报送至对应归口管理部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归口管理实验室建设专项、校园规划与基建处归口管理校内维修专项),归口管理部门组织评审、排序后,汇总填写《专项资金项目评审排序表》(附件3)并上传至网上预算申报系统。

4.其他临时专项(含新增及延续项目)。申报单位填报申请额度,同时填写《专项资金申报书》并上传至网上预算申报系统。在填报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书时,项目立项依据填写国家政策文件或学校决策文件中的相关内容,主要内容则填写项目主要进行的业务活动,项目支出内容明细中填写项目支出具体内容,本年支出预算明细按照经济分类汇总填写。

5.政府采购预算。根据国家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上级部门要求,各类经费支出涉及政府采购的,应同时科学合理编制2022年度政府采购预算,填报《政府采购预算表》(附件4),报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汇总。

四、报送时间及要求

1.2022年“一上”预算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1210日,超过规定时间系统将不再接受预算申请。“二上”预算填报时间另行通知。

2.各单位支出预算采取网上填报方式,利用网上预算申报系统(网址:http://172.16.0.6:8088)提交本单位支出预算。具体填报及审核办法请参考《学校综合财务预算网上申报管理系统工作手册》(附件5)。各单位收入预算经部门负责人、分管校领导签字盖章后将纸质版预算提交财务与资产管理部。

 

联系人:高  为 行政楼208室,电话:67886125

许  珊 行政楼225室,电话:67885052

刘巧华 行政楼208室,电话:67886125

  强 采购与招标中心206室,电话:67880796;

学校预算工作QQ群:491960976。

附件:

学校收入预算测算表(收入表01-08

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日常公用经费预算项目测算书

2.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书

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上”预算专项资金项目评审排序表(归口部门填写)

4.政府采购预算表

5.学校综合财务预算网上申报管理系统工作手册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