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是学校财务与资产的综合管理与服务机构,由财务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国资办”)、国有经营性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经资办”)、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2021年7月进行职能整合组建而成,统一负责学校财务会计和采购招标事务以及学校国有事业资产、国有经营性资产的监督管理。目前,部门下设10个科室,共有职工人数65人。

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建立健全学校财经管理制度体系,监督检查各项财经制度的执行情况;牵头组织学校经济活动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规范和监督学校经济活动。

(二)负责组织协调各项资金的筹集,开拓筹资渠道,依法多方筹资、融资,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支撑。

(三)负责建立健全学校资源(含资金和资产)配置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学校资源配置效率。

(四)负责学校会计核算及资金结算,为学校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真实、完整的财务会计信息;依法保管会计凭证、印鉴和档案等资料。

(五)负责学校国有事业资产和国有经营性资产的监督管理,履行监管职能,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六)负责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做好相关管理和服务。

(七)负责对学校独立核算机构进行财经业务指导和监督。

(八)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