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信息化服务走实走深 高质量便捷服务师生

发布人:杜碧威发表时间:2022-01-04点击:

【转自地大新闻网】(通讯员刘玲 陈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紧扣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立足主责主业,构建财务与资产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平台,打造财务智能环境全面感知、业务应用深度融合、海量数据智能分析、智能服务个性便捷的整体格局,围绕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中心目标,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师生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财务信息化体系建设,打造线上智慧财务,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以高质高效精细服务守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财务责任田

凭证影像化应用落地,查询审计业务提质增速。为了解决财务档案室空间有限,师生查阅纸质凭证耗时耗力的问题,财务与资产管理部主动调研,前往武汉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学习交流,了解与掌握先进经验,与天财公司合作推动财务凭证影像化工作。经过多次测试,凭证影像化工作已具备较完善的软硬件条件,并于2021111日实施推行,效果良好。工作中,该系统利用影像设备对凭证原始单据与财务凭证对应拍照存档,将会计凭证、附件、会计档案全部上传到电子影像管理系统,实现对电子数据和实物单据的可追溯性和可控性管理,所有会计凭证在云端备份,不仅不会丢失,还大大提升了会计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该系统还利于票据监控、查询,大幅度降低了跨校区审批、会计档案调阅的工作成本,方便师生随时随地登陆报账系统查阅以往报账凭证信息,为影像查阅、调档、财务审计、科研审计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

建立健全线上审批,提高办事效率。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紧锣密鼓地推进《财务零接触报销模式项目》二期建设,配合召开项目专家论证会,听取建设方案汇报,认真讨论、质询,尽快推进无纸化线上审批,落实财务人员与师生员工零接触要求。线上审批系统上线后,师生将彻底告别繁琐的线下审批流程,同时还能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财务风控水平。经过反复研讨和精心设计,无纸化线上审批程序框架最终落成,将实现通过PC端或移动终端,由项目负责人或各级领导在网上进行报销审批,解决面签难问题,打造零接触网上报销系统。目前,该系统PC端已完成建设并开始试运行,移动端正在加紧进行开发,将择时择机切换更新线上审批系统。

工作平台升级改造,网上办事能力快速提升。适应机构改革工作新要求,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整合财务、国资监管办、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等3个原单位网站,以便民利事为宗旨,优化部门网页风格模式,让财务服务各项业务界面更加明晰、操作更加便捷。打破信息隔阂,重点升级了网上报账系统、网上申报系统、网上查询系统,推进账务系统与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全面升级财务网上报账系统模块,优化提升差旅费报销模块。同时,为实现与新修订出台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差旅费管理办法》紧密对接,网上报账系统将新的住宿标准内置于系统,科研出差实行住宿包干模式,有效控制住宿标准,规范费用支出,方便老师填报,显著提升教职工财务服务便捷度、满意度。


完善评标服务环境,线上开标远程评标。为适应疫情防控下开评标的新形势,提升学校评标服务环境,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重新修缮了采购中心106107两个评标室,并为105106107三间评标室配备了智能视讯系统,建设了三个开标活动网络直播间,满足特殊情况下进行异地远程评标的工作需要,实现交易不见面,服务不掉线

完善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创新推进统一采购平台建设。在采购网线上申报的基础上,调整了系统功能,优化了采购审批的流程,将分散采购纳入线上申报。原先分散采购线下办理需要5个人签字、3个单位盖章,现在无需找人签字,只需最后审批单位盖章即可,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老师少跑腿,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教职员工。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副部长齐世学介绍。据统计,2021年除学校统一采购申报有223项外,在网上申报的分散采购项目达2600余项,是2020年的17倍,充分利用了信息系统这个便利车,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奋斗永无止境,未来可盼可期。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难点堵点,继续强化服务效能,以敢担当善作为的扎实作风,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享受财务与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所带来的便捷,不断助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文字编辑许小康)